冰冰彬

多少罪恶假借自由之名。

我和我的祖国

一号去看的电影,持续上头到今天,忍不住来写个观感,loft上没人关注我,所以我可以随便写哈哈!


先说《前夜》

我是个泪点特别低的人,我的眼泪从黄渤老师饰演的工程师开口说,“我不敢保证”的时候就落下来了。


为什么呢?因为我早上才看完70周年的阅兵。我才为官方“东风快递,使命必达”这样的皮开怀大笑,才为担忧官方会说出“长剑在手”的下一句和舍友调侃,才为东风17骄傲,为当年看新闻报道歼16上天歼20进入研发的时候小小的我感到欣慰,这部电影就给我了重重一击:现今的中国能大大方方玩梗,可当年的我们,连一个电动升旗都搞定不了。


那一个瞬间,我才深切意识到,华夏曾经的孱弱和苦难,是生在太平盛世的我,无法想象的。


我们现今的放肆玩闹,是年轻的新中国苦过来的。她才七十岁,可是她曾经真的好苦好苦,苦了那么久。我自己是学历史的,老师讲近代史的时候,最近背近代史的时候,和舍友谈起都是恨铁不成钢,但是在这部电影里这些全化成了眼泪,哭湿了一整张纸巾。


说点剧情外的,管虎导演真的很会拍,这个单元本子也好运镜也好都非常棒,开篇放这个真的一下子被拉进氛围里,眼泪就一直掉没停过……


第二个故事,《相遇》

要讲原子弹,当时想着大概要讲邓稼先先生吧,结果选了一个在史书上没有名字的人,我和舍友一开始还在那一群人里猜哪个是邓先生……尴尬哈哈~


这个单元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,也是我哭得最凶的一part。“他叫什么名字”和“我连他叫什么都不知道”这两句台词足够我哭湿第二张纸巾了。


学历史的人嘛,肯定是知道无名英雄是不计其数的,但是当时我想到有那么多人,他们在一夜之间就消失在家人朋友的世界里,在荒漠里与黄沙为伴三年,这个眼泪就止不住。高远甚至可以算是幸运的一个了,起码他知道他的牺牲没有白费,他三年工作的成果他看见了,国家安定和小家幸福,他好歹还看见了一个不是吗?但是我为什么打下这句话又哭了呢?


他是一个一点浪漫也不会的理工男,傻乎乎的,他不爱他的爱人吗?怎么可能呢,但是国家需要的时候,他还是走了,甚至和她重逢的时候,都只能说一句“你认错人了”,我当时作为一个看客都心痛地快要死掉了,作为当事人的他呢?他爱着的姑娘苦等他三年,他不敢认,不敢说,只能把她推开,当喜讯传来的时候,他想拉住他的时候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又放下了他的手,只敢对着心爱的女孩子,轻轻地,点了点头。他知道自己,等不来一个奇迹。


其实这个故事,拍得很单薄,全靠两位演员的演技撑着,但是不妨碍我哭得稀里哗啦,因为这个故事令我产生了极大的共情,我所学得每一个名词解释,每一个事件,它们的背后,有多少高远式的人?比我的眼泪,还要多。


第三个故事,《夺冠》

这个单元非常非常可爱,我是江浙一带的人,听着上海话特别亲切,小弄堂里的生活非常有趣。


情窦初开的小孩,或许都不是情窦初开,只是小朋友的友情,让我这个母胎单身忍不住就笑起来。小男孩好像一个小英雄,演技自然,天真又有灵气,他哭我也跟着哭;弄堂里的生活太过于贴近现实,我甚至为也和居民们一起为女排激动紧张,再加上看电影的前一天女排再次夺冠,这个看电影的时机真是让人不哭都难啊……


徐峥也好会拍啊,运镜好流畅,色调也好,看得笑中带泪,笑着笑着哭了,哭着哭着又笑了。


第四个故事,《回归》

我看网上似乎挺多人不喜欢这个单元的,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,很港片的感觉,线索也不散,把整个故事串起来了,最妙的地方也是最感动的地方,是换警徽那一块儿,升降国旗我没哭,光顾着紧张了,但是换警徽的时候眼泪就刷地掉下来了。这个夏天,香港的不平静和这一个单元对比着来看,心中的滋味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。


老一辈的人,等这一天等了好久好久,我看惠英红和任达华在节目上聊起这个“等待”都哽咽了,他们一路看着香港从被欺负,到繁荣,到现在不成样子,他们的心情我不能想象。


这个单元,从不同的视角看了香港回归,这个发生在我出生之前的大事件,其实视角很多,但是篇幅有限,如果能拍个大电影可能会挺出彩的。


第五个故事,《北京你好》

宁浩太会拍喜剧了!葛优太会演了!


这个故事人物立得非常鲜明,我一直一直在担心票会丢,结果真的丢了,前半段整个电影院都在笑,直到汶川出来的时候,一秒寂静。前一秒大家还在笑,后一秒大家都沉默了。汶川对经历过的人来说,是一块疤,扒开它就会痛,是横亘在地图上的伤口。我每看一次地图,瞥见汶川的时候,恍惚就觉得那里有一条裂缝,裂了那么多年,也没有合上。当年的苦难,我还是看客,我妄图以自己的共情去推他们的苦痛,可我不可以,我不行,我只是这样想想我就痛得要哭出一个西湖,我就觉得我要死了,当时真实经历过的人呢?那个小男孩真坚强,拼尽一切,去看一眼爸爸留下的最后的东西,好勇敢。当年汶川幸存的小孩子们都长大了,我看见有一个小孩来看阅兵了,真好,真好。


第六个故事……我只能说它打断了我一切的情绪🙂,我无话可说。


第七个故事,《护航》

最后一个故事,当年我就知道了,所以对我来说其实没有那么有新意。


但我想起了余旭,在电影院里想起那个姑娘,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。如果她还在,她会不会也是这些人中的一个?架着她的战斗机,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?我们这七十年,有太多英雄,也有太多遗憾。编号1949的空车,我知他是备用车,但我宁愿相信唯物主义下的浪漫。希望今天新中国的成长,不令先辈失望,值得先辈骄傲。


这部电影时长两个多小时,我至少哭了一个半小时,每一个故事我都哭了,除了白昼流星🙃每一个篇章都可以做得更好,但是历史的长河中,遗憾才显得更真实,不是吗?


电影说完了,但我爱我的祖国这件事,不会停止的。


这部电影最令我动容的是,我和我的祖国,讲的就是每一个你我,和我们可爱的祖国。


我爱你,中国🇨🇳


评论

热度(11)